close

彰化.王功,對我而言~是個很陌生的鄉鎮

這回參加了環島新巴客的活動,剛好有機會來這裡看看

先不提其他的風俗民情(其他篇網誌再來好好介紹)


這裡最大宗的是養蚵人家,養蚵也是這裡最大的特色

無邊際的海域,是沙地和泥地

這裡的觀光,就是依靠這天然又富裕的海洋資源

 

前一天下午,才和王功雪花居民宿老闆娘一同搭乘採蚵車

衝向離岸邊很遠很遠的海邊沙地,遠到連岸邊都看不到了~~~

(很擔心阿伯開車開的太HIGH…怕他忘了
我們是遊客,我們在漲潮時,是衝不回岸邊的,我目測猜至少離岸邊有二. 三公里 遠了)


老闆娘說因為,駕駛採蚵車的阿伯

經驗豐富,知道那裡的蛤仔比較多,所以請他幫忙帶我們,衝向一般人走不到,很遠很遠的沙地……(真的很遠!!!)

 蚵蜊成果展

這一回的收穫,不用說!真的是超級多的

這裡的海灘沙地又乾淨.沙很軟又容易挖


真的,只要輕輕挖二下就可以挖到一、二顆花蛤

而且,每顆花蛤的花紋都很不同噢!

你們說,這樣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!

 

說了那麼多,還沒說到重頭戲!───花腳蟹!!!


就在前一天開心挖蛤後,回到民宿簡單梳洗後

和老闆娘借了摩托車,準備來去海鮮大街吃晚餐

街上滿滿的海鮮店和蚵仔店

其中又以『花腳蟹』『花柿仔』這個名字最顯眼

因為,店家門口都會貼一張:「活!花腳蟹」

這幾個字就讓我們這對愛吃海鮮的夫妻檔~~興奮!~~

二話不說,就和老闆娘點了花腳蟹二隻!

沒想到!沒想到!

這梅姬颱風,連我們的螃蟹大餐都要影響XD

因為發佈海上颱風警報,所以漁民不能出海捕魚

所以所以,花腳蟹早在前一天,被吃光光!!!


O
H~~~NO~~~

飲恨之餘,順道問問老闆,這無緣花腳蟹是的長的如何(吃不到也要長知識麻!)

老闆指了指牆上的月曆海報


照片中最顯眼,藍色那隻!

我驚呼:「哇!好漂亮噢!花腳蟹的色澤好鮮艷呀!~~~(這樣亮眼的色彩,老實說看起來很像有毒的螃蟹)」

老公則是說:「看起來好好吃噢~~~」

 

老闆又接著說:「花腳蟹是王功特有的,當季的花腳蟹,比大閘蟹還好吃呢!肉質細嫰Q軟,又香甜!」^___^

 

我們倆個望著海報,口水都快流下來了….直說明天要再來吃!

老闆娘說:明天也不會有啦!要等到下星期嚕!(淚奔~~~~)

今晚,我們就這樣和美味的花腳蟹擦身而過




吃飽飯後,回到民宿,和老闆娘在涼亭吹著微風~~聊著天,這樣的感覺我很喜歡,她們總是大方分享開民宿的心路歷程,以及一開始會經營民宿的理由和原因,同時,老闆娘還切了她種的木瓜給我們吃,
OH!這樣的感覺好幸福!(民宿早餐的青菜,也都是老闆娘開心農場的有機成品噢!)


  

聊著聊著,捕魚師傅就來了,他提著一袋早上剛抓的野生紅蟳和一些白蝦,是民宿客人預訂的!
而且,明早準備要帶民宿的客人去釣魚

 

聽著捕魚師傅述說著他每天抓魚抓蟹的活動,感覺他真有有一套!他只用網子和雙手補魚,不用揹氧氣罩也不用餌,超級酷耶!~~~越聊越開心,師傅聽到我們喜歡挖蛤蜊,他說他知道那可以挖到手掌心大的超大文蛤!

 我們抓的大文蛤大文蛤背面

說我們有興趣可以和他一起去,也可以看看他只有雙手捕魚的過程,心動呀~~~
不過,前提就是,要
凌晨四點集合出發!

蝦咪!凌晨四點!現在都快晚上十點了!

不過,抱持著機會難得的童心,就和時間拚了吧!

心裡想著,反正明天要回台北了,搭巴士可以一路睡~~~

 

一個晚上都不大敢睡,附近的公雞也在三點半就『咕!咕!!咕!!!』

四點準時在民宿門口報到!

咦!已經有人了耶,是那群要去釣魚的客人嗎!?哇!他們還真早!

不過,再觀察了一會…..

哈!他們是一群四五十歲的好友,聊天喝酒,嗨了一晚都沒睡,就等著直接去釣魚,一直對著我們倆說,他們是桃園人,是討厭的人(取諧音)我想這是中年男子的幽默吧!哈!還是他們都醉了!

凌晨四點集合的我們,二對無神的雙眼,直盯著民宿門口

心裡想著:咦!捕魚師傅哩!不會是放我們鴿子吧!

時間滴滴答答... 一分一秒的過去...

老闆娘也起床了,看來她沒睡好,用著疲倦的雙眼

關心著我們挖蛤的配備是否足夠!

特別提醒我們那裡是泥地,不像昨天下午挖蛤的地方是沙地

貼心的她,還借了我們兩雙雨鞋、抓耙子和水筒


凌晨五點了!

大家開始詢問師傅呢!?怎不見人影?

催促老闆娘打個電話給他

老闆娘說:「他這個人,不帶手機的!不然我早就打電話了!」

呵!!!約莫十分鐘後~~~師傅出現了!

這時,我們的瞌睡虫,突然間全都跑光了!準備出發哩~~~

 

騎著摩托車,凌晨摸黑騎去王功漁港

一路上沒有行人,只有幾台採蚵車發出碰碰碰的馬達聲響著!

原來蚵農們,也都趁凌晨大退潮的時刻去採收


到了到了!師傳說跟我走

還指著太陽東起的方向說,等等看日出,還有機會看到中央山脈噢!

日出~~~山脈超酷的~~~超美的~~~

師傳指向退潮後,剩餘水比較多的地方說:你們那裡挖挖看!

師傳要下海去捕漁了!(照片右手邊是師傅)



老公便開始了挖蛤蜊的動作;我開始東拍拍西拍拍,準備拍日出!


挖沒三分鐘,大叫:「哇哇哇!你看大顆的~~文蛤~~」

真是令人驚喜呢!


不過泥地真的超粘的,一不小心,腳就會陷入泥裡,要使盡全力才拔的出來

老公邊挖;我邊拍照


老公期待挖到更大的文蛤;我則期待拍到更美的日出


太陽!出來了~~~

  


我拍完日出,捲起袖子拿起抓耙子,也開始了挖大文蛤任務

泥地不是又泥又黑,就是又硬又沙的

比起昨天真的難挖三倍以上

但是,為了我的超級大文蛤,只好努力不停的挖挖挖!

剛開始的三十分鐘,都只挖到文蛤,沒有出現大SIZE

有些文蛤甚至活活的躺在泥地上,等著你去發現他!

真的是活的耶!很好奇,他們是想出來曬太陽嗎!?

標準挖姿~超粘的泥地! 

和老公說我抓不到訣竅,挖不到大顆的耶!

老公說我們換的地方,換了一個離水邊更近的點

他說延著水邊挖,他手指向一方,和我說:他覺得那裡會有大顆的!(待續........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